2017年高考作文参考范文
其实我根本没曾想过,你爱吃什么,只是记得您爱吃我爱吃的菜……又是偶尔抬头,老伯在用稻草绳绑着菜,那好熟的稻草绳……这不是母亲一直编着的稻草绳吗?母亲您那单薄的身体倚在门前,手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绳子……
还记得那个夜晚吗?天黑黑的,父亲在屋内抽着闷烟,烟雾缭绕,您依旧在门外编着草绳,手一颠一颠的,稻草就编成草绳。
我的心沉沉的,再也无力开口要开学后的学费……
时间好像在那一刻停留,静得可怕,就如我沉沉的心。
那句“爸妈,我不上了”在口中转了几圈又咽了回去,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对学习是多么渴望,可家中……母亲,您的手依旧在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绳的一部分。
父亲猛地捏灭了烟,起身去了邻家,我依旧心沉沉的,您依旧手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草绳……
我回过神来,匆匆地买了您应该爱吃的菜,不忘要了根草绳……
后来求学的路上,我总不忘将一根草绳放在枕下,看到它,我就看到了您的身影,您那双永不停息的手,和那一颠一颠的稻草绳,走过了一年又一年……您用那双手告诉了我什么是自强不息……
我在您的那双手下成长,同稻草一样由草变绳……您的那双手陪我走过了一夜又一夜,时间永远吹不落您手中的稻草绳,更吹不落那双一颠一颠的手……
面对人类一往无前的探索,自然如同洞壁上栖息的美丽蝴蝶,向纵深之处隐匿而去。
我们,或许早该意识到,是时候了,对环境应留下一段敬畏又适当的距离。
美国有一首流传已久的诗:“在田纳西放一只坛子,原野上的一切将绕此重新展开。
这,无疑是将人的影响置於了世界的中心。
人,在所向披靡的征途中为自己加上了无上的尊冕。
的确,天地有大美,壮阔无垠,可天地又是如此的脆弱,人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其造成无法逆转的影响。
而这些影响,注定会成为人们想要承担却又无法承担的重任。
对此,我们可以做的并不很多,只有在一开始便小心翼翼,不误闯入自然不容侵犯的领地。
对自然环境保有一定的距离,实在也是出於一种对人自身的保护。
自然脆弱,人实则更为脆弱。
人类作为一个整体,是无往不胜的,而作为个体,又何其渺小。
试想,当我们大呼“山登绝顶我为峰”时,背后又隐藏着多少对於高山的畏惧与不安。
而面对后退的蝴蝶以及更多逝去的美丽,我们追随的脚步里又还凝聚着多少无奈与担忧。
我相信频发的灾难是自然备受重压后愤怒的呐喊。
人会不会有一天像古龙所描述的盖世英雄,“登上了山顶,却发觉自己已一无所有。
那样的人类会不会感到万分的孤独与惶恐?
其实,人完全可以与自然一同诗意地栖居,其关键在於不互相侵扰,不事征服。
古人也寻幽探险,也流连於“横柯上蔽,在昼犹昏﹔疏条交映,有时见日”,但他们的态度是如此的虔诚而小心。
他们只是竹杖草鞋,手攀足踏,也适可而止。
我以为,这样的探险,才是真正触摸了自然的心跳,却不将其惊扰的方式。
如此,既将人的环境诗化,也使万物自然的环境留得一份清静。
我们可以自在地欣赏环境所赠予的天光云影,花柳水月,却切不可去探求、征辟自然的禁地。
古人所谓“天人合一”,我宁愿将其理解为是人在天地之间安详地栖息,而让心神畅游於世界。
很喜欢陆放翁一句词:“沙鸥相对不惊飞。
这固然是说人要少机心,但人若能对环境毫无机心,不事窥看,自然想必也可与人安然相对不惊飞了。
友情的重量
校园林荫小道上,瓢泼大雨,倾盆而下,花儿草儿都被淋得弯腰低头,受尽摧残。
我没有带伞,只好随着其他同学一起静静地等候着晴空的来临。
看着一面面小花伞在我眼前称开远去,我回家的渴望在心中愈演愈烈。
忽然间,一阵熟悉的味道传来,一把小红伞在我的头山绽开了。
我抬头一看,一张笑嘻嘻的脸庞,正将伞向我这儿拼命凑呢。
“一起走吧,我们同路哪”,她天籁般的声音就这样传来,我感动极了,立刻点了点头,和她手挽着手,一起走向车站。
车站人可真多啊,我和圆圆在仅有的空地中蜷缩着身子,狼狈极了。
雨越下越大,丝毫没有终止的痕迹,可我的衣服为什么一点也没湿哪?扭头一看,远远竟将伞侧着打,自己的半边衣服都湿透了。
我内疚极了,一把将伞推过去,可圆圆还想推回来。
我威胁她我要去淋雨了,她才作罢。
一盏茶的功夫,车已经开来了,我们收好伞,正准备踏上,我一摸口袋,坏了,月票丢了。
我赶紧冲回车站,但没有叫圆圆。
一会儿她发现我并未上车,顾不得已经刷过卡了,毅然冲下车来。
我哭着说了事情的原委,圆圆立刻安慰我,并翻起她自己的书包。
终于,1元钱浮出水面,可那只能坐普通车了啊。
我们撑着伞坐在路边,从欣赏夕阳到月光,交通灯变了一次又一次,等车人换了一拨又一拨,公交车来了一辆又一辆。
我绝望得靠在她身上,她却不急,还不停地给我讲笑话。
终于,我们要等公交车来了,我赶紧招呼圆圆,才发现她的伞还是一直斜着拿的,她湿湿的肩膀说明了一切。
天真得很晚了,店铺都收摊了,行人稀少,望着圆圆疲倦的身影,有一种叫做感动的小花在我心头绽放。
下车后,圆圆将我护送到家,就准备离去了。
我问她要去哪,她说去车站转车。
转车?那说明根本不同路阿,可她,我都还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。
望着圆圆远去的背影,我的心开始心疼,这份友情,我一定要好好珍惜。
春去秋来,岁月如歌,三载已逝,曲终人散,劳燕分飞,可这份沉甸甸的友情在我心中却似沙漠中的一场甘霖,大河上的一叶扁舟,峡谷上的一座飞桥,雨林中的一把细伞,将我深深温暖。
圆圆,你最爱的荷花开了,我们一起去看吧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