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格作文:我心中那束美丽的槐花
清风阵阵,花香袭人,不经意间看到了窗前那束开得正艳的槐花,一种感动涌上心头,看到了槐花,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她。
我认识她的时候,她是我的监考老师,矮矮胖胖的,很慈祥,很有亲和力,总有种相识的感觉。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,走过来,轻轻说:“不要紧张,要相信自己,今年你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外省来的,加油。”她的语气就像母亲那样,听着很舒服。当时我就在想她要是能教我就好了。
终于等到了通知书,在开学那天,我被分到了七年七班,没想到班主任竟是她。她也看到了我,走过来,拉着我的手说:“欢迎你来到我的班级,希望你好好学习。”简短的话语,让我觉得好亲切。此后,我才知道,她叫权学玲,有二十年的教学经验,是一位胜似母亲的优秀教师。
没到一天,我的困难就来了,南北教学方式差异很大;同学都说方言,我听不懂;在学校住不习惯等等,这些都让我很头痛,几乎要放弃在这里学习。那天晚自习,权老师把我叫出来,对我说:“赵玉呀,别着急,咱们慢慢来,你每天下了晚自习到我宿舍吧,我帮你。”就这样,在她的帮助下,我用了一个月学会了河南方言,第二次月考我正式考到了学籍,一年时间我完全适应了南方教学的方式。在办公室中,在宿舍中,充满了我无数温馨的回忆,有时幸福的我想喊她一声“妈妈”。
我知道她很喜欢槐花,她说:“孩子们就像五月盛开的槐花,充满了朝气,充满了美丽,淡淡地香,清清爽爽惹人爱。”在五月时,她的办公桌上总有很多捧学生们送来的槐花,到那时我总是很气愤,为什么我来送花时都没有地方放呢!每当这时,她会笑呵呵地把我的花插在花瓶里。看到那花,我突然觉得那朴实的花朵,淡淡的香气与她是多么的相似。
我们在一起相处了两年,我走那天,她含着眼泪从新乡送我到郑州,在我转身时她说:“好孩子,放假一定要回来呀!”我强忍泪水,不敢去正视她,一眼瞥见路边那槐花开得正浓。
窗前的槐花依然灿烂绽放着,那香气早已浸润我的心脾,铺满我人生的道路,成为我生命中最美丽的记忆。
升格评点: 文题改为《我心中那束美丽的槐花》,然后以“槐花”为感情基点,自然而然地过渡到写“我”和权学玲老师的交往,突出权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爱及“我”对权老师深切的怀念,这种师生情弥足珍贵。 此外,修改后的开头和结尾,既做到了首尾呼应,又和本文的中心密切相关。这样修改以后,不仅思路清晰,而且又深化了文章的主旨。本文借花喻人,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一个南方老师对北方女孩子的关爱。小作者对情感世界的透视是很深刻的,细节描写尤为传神。本文感情真挚,细腻,于平凡中见真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