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一个人的理智被大众的思维所影响,这个时候他的评价就会从众,从而失去了理智。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,当这些不同价值观的人汇集到网络这片大海中,就会发生碰撞,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争论。评价过多,则会涉嫌干预他人的私人空间;沉默不语,又显得没有人情味。这个时候就要讲究一个度了,在这个言论自由的时代,我可以不同意你说的话,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。只有置身事外,才不会画地为牢。
善意的评价有助于提升自我
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:“面对庞大的网络,各种各样的人、各种各样的想法都可以在上面说,包括很多对我尖刻的嘲讽、挖苦,尽管听了让我不舒服,但是我想还是有它的道理。所以不论是批评还是赞扬也好,都是对我有利的——就像把我放到社会的显微镜下,我看到这个人不是自己,而是一个叫‘莫言’的写作者,我似乎变成了一个旁观者,看到大家都在指指点点进行评价,所以这样的机会我千载难逢,必将会受益终身。”莫言理智地面对他人的评价值得我们学习。但是评价他人过于尖酸刻薄毕竟是不对的,我们要避免情绪化的评价。
太在乎评价则堵死自己的路
曾经听过一个故事,山崖上有一株野百合,它一直相信自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,但是身边的野草都觉得它和他们一样是不会开出花朵的,他们嘲笑它,讽刺它,当它开出第一朵花时,所有的野草都沉默了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对于不可预知的事情,我们不要过早地去评论。换个角度思考,如果你是野百合,当面对铺天盖地的不善意的评论时,也要努力去让他们改观。不以不善而废其善。
惠子曰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”评价不也是如此吗?你无法了解别人,更不能代替别人,就请口下留情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