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的一些学生不单是缺乏爱的能力,根本就缺乏爱的意识。正因为没有这种意识,才不能在这意识的支配下自觉地培养爱的能力。
——题记
班级的纪律依然不是很好,我采取的“感动方式”没有感动他们,倒似乎感动了部长。他对我说:“最近170班的纪律好些了……”部长的话,让我在风口浪尖上看到一线生机!为了那百分之一的可能性,我愿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。成长的蜕变,就是痛并快乐着……然而,当这疼痛果真排山倒海袭来的时候,我却无法用缓释的胶囊来镇痛。
我终究是一个平凡到近乎平庸的人,貌似坚强的外表下是一颗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心。我了解自己性格上致命的软弱之处——水涨船高,兵败山倒。可是他们为什么不肯给我一个崛起的机会?!我不知道他们会怎样,我也不敢希望他们会怎样。
最近班里的种种情况让我坚持的意念有了动摇。充其量,我是一个好人,但我不是圣人!我一直的坚持现在成了我的一厢情愿,这不是天下最大的讽刺么?班级是什么?不过是一个虚设的概念,三年以后就是完全独立的个体了!我像一个傻瓜一样为了这虚无缥缈而寝食难安,到头来不过是一个笑话……
我也曾经是一个学生,我在我的老师面前诚惶诚恐、恭恭敬敬,因为在我看来那是我的长辈。可是现在的学生,完全没有了这种意识。一个我用尽心思感化的学生,竟然在犯错误之后公然顶撞我!这缺少作为人最起码的素质,而天地间最伟大的事业莫过于去做一个人!“人才”,“人才”不成“人”,又怎么能成才?
我冷笑着选择了冷战,爱的反面不是恨,是漠然。说不清是情绪把事态严重化,还是事态把情绪恶劣化。是什么让一切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?张爱玲的话或许是最好的回答——在这个不可理喻的世界,你知道什么是因,什么是果?迷茫、困惑、失落、心如止水……
起起落落,生活就这样过了近一个学期。面对未来,我充满了矛盾。是进是退?我完全没有了感觉。何宝荣那句“不如我们由头来过”的话对黎耀辉有致命的杀伤力,我的这句话对于他们而言,却只是一颗过期的阿司匹林。不仅没有使心中的花朵长开不败,反而加剧了它的死亡带给我的阵痛。痛到麻木,痛到无所谓痛……
过分张扬自我的年代里,人们反而迷失了自我。人生的悲剧在于,觉醒的时候也就是失落的时候。我为他们感到悲哀,也为自己感到悲哀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