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次的数学考试,我对自己信心十足,满心欢喜地以为100分非我莫属,可是,当考卷发下来的时候,鲜红的33分铁青着脸,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。为什么呢?我这样问自己,可当我浏览完整张考卷之后,我感到了内疚。原来,就是那道不起眼的数轴题目,令我与100分擦肩而过。
我紧紧地攥着这张考卷,眼睛紧紧地盯着这张考卷上的“相反数”三个字,我恨不得自己是会变魔法的哈利。波特,将这个词从考卷上抹去,这样,100分就会重新投入我的怀抱。可是,但我静下心来时,我却明白了这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。要是我考试的时候再认真一点,或许我就能紧紧地抓住100分,不让它逃走。虽然,这只是一次小小的测试,但我也从中明白了一些道理——什么事,不管是小到分数的,还是关乎到生命的大事,都是绝不可以马虎的。
当你工作时,一不小心,将一组重要的数据多写了一个字,这个公司就有可能将会因为你的大意、疏忽而损失几百万,而你的粗心大意也会让你面临下岗的危机;当你高考时,就由于一道题目的计算错误或漏题,而已0.5分这样微落的分数而进不了你理想中的大学的门槛,名落孙山;当你在检查飞机时,由于一时的马虎或懒惰而漏检查了一个地方,也许这个地方就会出现障碍,导致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机毁人亡…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,比如这一个。请看。
一位美国总统,发现一座森林里的鹿受到狼的严重威胁,而鹿又是当地的重点保护动物,他为了鹿的繁衍,二话不说,武断地下了决定:命令猎人大肆捕狼。由于这一措施,狼的数量迅速减少,可想而知,鹿的数量相应地增多了。鹿是以草为食,它们的数量一多,草就不多了,草的日益减少,让它们换了一种食物——树皮,树皮吃完了,又开始啃树根……如此下去,原始森林的树木越来越少,当这位总统发现时,已经为时已晚,一座庞大的原始森林就因为这位总统一时的武断,而在美洲大陆上永远消失了。
咳!
这位总统虽然不是有意犯这个错误的,但它的后果毕竟让一座原始森林小时了,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。虽然说“人无完人”,但我们也应尽力地去改变自身的缺点,至少,我们不应该马虎行事,要一丝不苟,让自己的性格细腻起来,让自己变得细心起来。